close

這三天,有太多感動和感悟~情緒十分複雜,就先從上山前說起吧!

 

一.我為什麼要上山呢?

五六年前,因為家庭和孩子十分需要我,在家庭與職場拔河的情況下,

因此我開始了對自己的提問-我為何而教?我還想繼續教書嗎?如果要教,我想做什麼樣的老師呢?

也因此開始進行教學的改變和一連串的學習和實踐,

但是這一路一直跌跌撞撞,好像反而在講台上失去了自己的本性~

因此,我是想上山找答案的,縈繞在腦海的仍然是六年前的那些問題!

二.上山的學習

老師一開始用雞來祝福大家,並用雞的五德來說明老師應該遵守的五項

文:學有專精

武:身強體健

勇:真誠勇敢

仁:關懷學生

信:言行一致

回顧這三天以及一直到今天,我想一定也會延伸到之後,

一直不斷看到田林老師的身教言教,老師真的遵行且切實做到這五德,謝謝老師!

這幾天,老師不斷期勉大家:教學者,國之大事,良師興國,

要大家老實備課,老實教學,期勉大家練好基本功,

當老師講到這些,又看到強哥,曜聖老師及同學們的示範,心裡感到十分慚愧,

我是一名老師,但是我們雖然修了教育學分,但過去從沒看到什麼是教學的目標與方向,一直閉門造車,

這三天,田林老師不但讓我看到了很明確的目標及方向,還教我們心法和方法,

這三天,同學的示範和付出,也點點滴滴在心頭,曜聖老師無時無刻的提點鼓勵,

同組麗娟組長的努力與分享,一哥的分享,夷嶺的積極學習,

還有我心裡超級感恩靜雯,在演示前,因我的花合起來了,超級慌張的

聰明又善良的靜雯連忙在半個小時內折了漂亮的花和花蕊,太感動~

還有晚上和路禕一起畫畫,我看到他對心智圖與教學的熱愛,

柔閔妹妹即使身體很累,仍奮起學習;即使對ORID十分熟練,仍精益求精,整晚沒睡,努力到白天!

我何其有幸能認識老師,何其有幸能參與這三天課程,何其有幸能遇到各位同學

三.反思與得到

看到自己本來的教學困境及上山理由,竟然真的在這幾天找到的目標與方向!

目標:對學生:有趣有效有創意的教學+先講學生想聽的,再講學生需要聽的!

                     過去常忽略了有趣和破冰,老師的對抗周公29條超有用!

                     另外,自己常急著訓練學生能力,但結構不夠嚴謹,時間掌控不夠精準,分段確認不夠,導致課堂上種種問題,

                    之後,我會好好精進自己這些不足

         對共同備課老師:一樣:先講老師想聽的,再講老師需要聽的!

                                 還有專業講師的三條件:內功,外功,修為,這些種種,我得不斷的,時時的修煉!

                                 更重要的:我沒辦法教自己沒有的東西,而且會做不一定會教,

                                 得日日身體力行,變成自己的一部份

四.感謝

    最後,真的是由衷的感謝,感謝田林老師及師母不斷的教導,提點和陪伴,

    老師預發的祝福名片,就如同那蠟燭,很沈重,我必時時提醒自己,不負老師深切期望,這燭光已在心中,必將之傳承下去;

    更謝謝同學的陪伴,有了你們,讓我覺得又激勵又好溫暖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