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三酵素實驗的探究」

 

自從上次在科博館上了一天的探究實驗研習後,

我開始實驗都變得很開放及探究喔!實驗課變得更好玩了

 

最近帶學生做高三酵素實驗,

過氧化氫酶實驗是生物實驗少數有實驗設計的,

哎!沒辦法,生物實驗大多都是在培養觀察力,比較有實驗設計的就是光還原和酵素實驗,

但如果照著課本步驟按部就班做實驗,實在不有趣也不探究,

簡直就像在訓練女工嘛!

哈哈!我每次都這樣說,你們在實驗室不是在當女工,而是假裝當科學家喔!

 

我的修改步驟超簡單

1.先簡單介紹過氧化氫酶

   2.複習影響酵素的因子

   3.簡單介紹檢測酵素活性方法

請同學現場翻閱課本實驗步驟,討論今天要玩哪一個因子,溫度,還是酸鹼度,

   還是重金屬

   決定好了因子和步驟和記錄圖表方式,及預測結果,到前面說給老師聽

   每一組通過老師鑑定,便可以開始做實驗

   他們都會非常認真討論,因為每組我會亂挑人問,

   所以每個人都要很清楚瞭解今天要做什麼.及如何做及為什麼

 

   實驗過程每個人要自己記錄,我會發一張空白紙,請他們畫成康乃爾筆記,

   自己寫實驗目的,實驗步驟及實驗結果,圖表也要自己設計,及討論

  

   一個班級中,幾乎每種因子都有人選,步驟大多照課本步驟,但和同組討論後,

   很清楚每個步驟,而且有些組別會微調步驟

 

做實驗

   溫度組:選擇最簡單溫度因子的組別,課本只有分成煮熟和生的豬肝和蘿蔔,

           我會問他們要如何定量,他們有的組用秤重,有的用大小相同

           結果秤重組會發現因為表面積不同,也會有差異

           所以發現控制變因要更仔細控制

           另外也遭遇困難,因為沒有酒精燈可以煮,所以同學用熱水燙,

           但是做出來結果和他們預期不同,用燙的泡泡很多,所以他們就決定

           好好測試溫度因子,包含燙的次數,或用微波爐的秒數,又用冰塊

           所以,令人訝異的,本來以為會最快完成的溫度組,玩得很多,很久,\

           開心

   PH值組:我會問他們如何測試酵素活性?詳細步驟及紙片為什麼會浮起

            來?

            結果他們做的時候,很棒,每個酸鹼值會做三次取平均,

            但有的發現,三次怎麼紙片浮起來的時間有差異,他們會考慮到,

            酵素液的時間是否要控制,每次都放在同一瓶過氧化氫液,前面放入

            的紙片的酵素液會不會對後來的紙片造成影響?

            當不限制學生做完,請學生自由玩,他們會想很多,並開始思考如何

            更精準的去控制各種變因

            後來還有同學去採雜草來玩

      重金屬組:這組我會問他們兩組的控制組要使用何種PH值?為什麼?

            會有什麼可能狀況?

            通常問一問,他們會發現應該要先做PH,

            當然也有的組懶惰只做PH57,但也沒關係,反正後來分組報告,

            也可以看到全部狀況

評量:實驗報告+小組上台報告+同學互評

       最後,我請小組上台報告,每組三分鐘,我邊聽邊評分,下面同學若不認真聽

       會扣小組分數

       學生在聽的過程中,會發現不同組的結果可能不同,而後面報告的組別也

       會探討其差異可能原因

       我會邊聽邊評分

       最後小組互評!

       於課後想交報告的交給老師,大部分同學都會交,因為是自己設計的實驗,

       寫得很得意的都會交(每學期只要交三份,每個人取三份最好的既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