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看見台灣」看到一個真正愛台灣的人對台灣的愛戀痴狂!

       隨著影片,我們讚嘆台灣之美,隨著影片,我們悲歎大地受傷!但看完之後,卻有更深的無奈!

       這部影片提出了許多我們已知,卻假裝視而不見的問題.檳榔樹,高山高麗菜,高山茶園,濫採砂石,工廠排放污水......我想只要關心生態的人,都知道這些問題,

       但這部片讓我思考的事是,提出了問題,那該如何解決問題呢?

       若責備民眾喜愛美食,試問誰不愛美食呢?這難道不是一種天性嗎?難道日本人不愛?瑞士人不愛嗎?當高山高麗菜的價格和一般平地高麗菜相差無幾時,又怎能苛求民眾為了崇高的理想而不去滿足口腹之慾呢?

       那麼,要責備種高山高麗菜和高山茶的農民嗎?而他們不也是想讓生活過的更好一些嗎?若不是非法種植,我們又怎捨得苛責呢?大家不也都是為了生活而糊口飯吃嗎?

       那麼要責備政府未能洞燭先機,防微杜漸,早訂法規,早做預防嗎?

       當過去台灣還在拼經濟的時候,讓百姓吃飽喝足是政府首要之務,又怎能苛求吃不飽的人去重視環境的美好呢?

       而當台灣富裕之後,這些政府官員不也是我們選出來的嗎?我們有選出優質的官員嗎?我們有監督好他們為國家好好做事嗎?當他們想為國家作事時,我們有支持他們嗎?

       還是用一大堆的輿論,一大堆的謾罵,將政府越罵越無能呢?

       如果今天有一個強而有力的政府終於願意掃蕩清境民宿和高山不法茶園,果園,大概會有一大堆人掛白布條,抗議政府殺人吧!而我們那時看到新聞媒體一大堆的謾罵時, 大家能堅定立場,支持政府嗎?

      看了這部片,只有一種悲憫之感,既然誰也不能怪,只好問問自己能做什麼吧!

      我想教育是唯一的出路吧!

      當大家能更理性看待事物,能學會思考,也許就不會被新聞或政論牽著鼻子走吧!

      而當大家能夠不取不義之財,賺應得的錢時,台灣才有轉機吧!

      而我想,我教生物,若只教會學生考試得高分,而不教學生愛護我們的山水樹木,不教他們愛護弱小野生動物,若不能讓他們思考生物科技之得失利弊,不教他們讚嘆生命,那我又何必教生物呢?

      若教地理地科, 只教知識,卻不教他們尊重大地,尊重各地風土民情,不教他們讚嘆自然,那麼又有何用呢?

      當我們教出的學生只知為成績「分分」計較,只為考上法律系,醫學系,我又怎能期待將來的他們能有更高的道德感呢?

      如果我們老師眼裡也只有學生的成績,只有自己的休假與薪資,我又怎能期待學生能沒有好的典範便能成為道德高尚的公民呢?

      我想,要改變,就從自己做起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