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休息的這一年,看了許多教養與教育的書,

我開始思考,教育的意義!(好象很深奧)

過去的我,只想著如何讓學生喜愛上生物課,如何讓生物課很有趣,如何讓學生成績更好!

但我發現我錯了!學生的動機來自自己!我上課再如何有趣,若他們只想聽聽課,這樣課後或離開高中後,他們還是不會主動學習!我希望能讓他們真心熱愛學習!

所以今年回到學校,我開始在有些地方放手讓學生自己學,我講義中有些東西,學生必須自己思考自己填!

而且我上課玩一個假扮遊戲:我是科學家,

每當開始上生物課時,學生們便要開始當科學家,他們要有科學家的特質:他們不相信老師,他們必須思考,必須提問,

最重要的是必須熱情-熱愛求知,熱愛學習,

每次他們表現不像科學家時,我就會很誇張嘆氣,並要求他們做到!

上禮拜我還要學生搖屁股假裝把氫離子大出來製造ATP,上課好好玩又好好笑!

另外我打算舉辦「我是科學家」大賽,期末將由五班中選出最像科學家的同學,她可以享受在期末穿著老師準備的科學家白袍,

身上掛著「我是科學家」的牌子接受所有老師同學的讚美!

並且可享受二節課,由生物老師陪同在實驗室進行任何一個想進行的實驗!

當天還可享用生物老師提供的大餐!

當然有獎勵就有懲罰:如果上課時,我覺得同學太不像科學家,他們就必須下課到操場大喊:我是科學家!

這假扮遊戲有很多好處!

我發現學生在我的催眠下,慢慢開始像科學家了!他們用科學家的態度上課,他們開始事事求真,拼命問為什麼!因為上課我會設計橋段,讓他們發現問題,若他們未提出,我會誇大的說:你們是科學家呀!

他們上課必須討論!

,他們用科學家謹慎態度寫作業!而且有些作業是開放式的-如畫光合作用圖,需要審慎思考的!(學生好的作業我會放在高三生物檔案中讓大家欣賞)

再來,我希望他們開始閱讀科學期刊和書籍!而這些都是自發的!

我希望他們不是為了成績學習!我希望他們的骨子裡都成為真正的科學家!

我覺得這樣上課讓我又充滿活力!我們好像每節都在玩但是又學到比以往更多東西!

太多的小考和學測的壓力讓高三學生失去學習的動力,真心希望能喚醒她們心中對學習的熱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