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看了親子天下的這一期:為什麼孩子從學習中逃走?

IMG_1427  

我受了很大的震撼,教書十年,隨著基測,95課綱,及大學入學方式的改變,

不知為何,一年又一年,學生的眼神越來越缺乏熱情,

即使我用很多方式,包含上課不斷提問,把東西整理得很精彩,講話聲音和表情很誇張好笑!並配合很棒的動畫和影片,

耍盡百寶,但好像只能讓他們喜歡或不討厭生物這門學科,卻無法重燃他們的熱情!

真的有辦法重燃學生熱情嗎?

親子天下這一期提到東亞各國都有類似問題,學生從小學高年級後逐漸從學習中逃走,

但佐藤學教授在日本掀起一場教室的寧靜革命,

而且十分成功,這股風潮甚至席捲了中國和韓國,

反觀台灣,我們的教學一成不變,和三四十年前我們所接受的教學沒什麼不同,

我們老師一直用舊腦袋,舊方式教學,而學生在不斷填鴨教育下,只好從學習中逃走!

所以我找了佐藤學的這本書,想看看高中可否進行寧靜革命

IMG_1406 

其實書中並沒有詳細說明方法,成功實施的也只有中小學!

這個禮拜二,我上了317的課之後,感到非常沮喪,學生眼神不對,好累好疲憊的眼神,

儘管我又叫又跳,唱作俱佳,充滿熱情,只差沒學隆.克拉克(優秀是教出來一書的作者)跳上講桌唱歌,

但她們還是好疲憊,雖然學生說生物課已是狀況最好的課, 但我不滿意!

學習應該充滿樂趣,充滿熱情!我知道她們許多人補習到十點,K書至半夜才睡覺,

但如果用佐藤學的方法,他們自己學習,事情會不會有所不同,

我是個行動力很強的人.一想到就馬上做做看,

雖然我很害怕,高三課程很趕,很怕用這種方式會上不完,

但學生這種樣子的學習方式,就算我趕完進度,我想他們真正得到的也不多!

結果星期三,我在另一班施行了短短15分鐘的寧靜革命,

他們隨便分3-4人一組,

我進行的單元是她們有點會又還不完全瞭解的單元-植物水分的吸收-質外體和共質體的方式

我設計的討論問題是

1.水為什麼會源源不絕一直從外至內?這一題令我很訝異,很多同學覺得因為蒸散作用,所以木質部水少所以水會一直補充,或直接就說因為根壓,我說根壓是結果不是原因,

很多同學都需要引導,才可以學會討論及發問,沒關係,這是第一節,大家來學習討論吧!

 

2.質外體和共質體的方式有何不同,他們至少需要通過幾次膜

3.為什麼要有兩種方式吸收進入木質部?你猜測何種物質多需經由共質體的方式,為什麼?

這幾個問題很簡單,但學生似乎被我難倒了,有許多很令我訝異的答案出現,

但很棒的,短短十五,二十分鐘,

其實他們學得很快,只要不斷追問,並提醒用之前學過的物質進出的方法來想,

最後大多能得到很好的結果!

這個主題,我共試了四個班,效果很好!

所以再來的主題-根瘤菌

這主題他們完全沒學過,我給他們一張圖和一篇文章,請他們看圖和文章,討論

1.根瘤如何形成?

   根瘤菌和植物如何互利共生,從對方獲取什麼好處

2.豆血紅素如何合成?為何需要合成?為何根瘤菌和豆科植物有專一性

這種沒學過的,似乎比較難!但在第一個班實施時,還是有同學成功講得十分完整!

不過,下次我會先講些基本知識,而需較深入探討的問題再請學生作討論,

      我不知道這個亂七八糟,自己進行的寧靜革命對不對,但班上所有的學生都有參與討論,也沒有做無謂的聊天!

      不過實行過程真的很忙,得不斷巡行各組,協助討論學習,

      另外我也有許多實施上的問題,比如若學生的概念是錯的,可以當眾說他的講法不對嗎?

      若有同學有不同想法, 要如何做才可讓觀念錯誤同學不致受傷,並可有頓悟的效果!

      很多問題,真希望有更多老師一起來寧靜革命,這樣可互相討論與支持!

但在我們學校(台中女中),老師們都忙著塞許多知識給學生,大家都說課不夠,有人會願意做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