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的期中考試我命題的,當出題時,我開始思考,我出考題的目的為何?

     以往我認為考試的意義在於,檢驗學生學習的狀態,並依此讓學生和老師了解學習狀況!所以以往,我出考題很重視公平性,因為畢竟這是學生的學期成績,所以公平是很重要的,因此我都出選擇題,因為這是最公平的!

      但是,今年,我想考試是否可以更積極的讓學生也學習到東西,可不可以輔助我的教學?因為現在我的教學已經改成希望學生可以主動學習, 可以深度思考,哪麼,考試除了公平性外,更重要的,可不可以藉由考試讓學生不要死讀書,也做很活的思考呢?

      畢竟,讓學生能夠學習是比公平性和成績更重要的事吧!

      我參考pisa國際評量,此評量用很生活化的題目, 讓學生深度思考,此考題多為非選題,主要想檢驗學生是否能將學過的知識應用於生活中,是否可做比較,和判斷,看了pisa考題,這次我出了很多非選題!有些甚至是開放式的,可能沒有絕對正確答案!我想考完一定會被其他老師罵死,但我想這些並不是重點,重點是,學生是否可藉考試學習如何學習科學,如何將已學知識應用於生活!


題目有應用於日常生活的葡萄酒題目

 

(一) 生物老師請大家回家製作葡萄酒,珍珍買了葡萄回家,放在寶特瓶中,一層葡萄一層砂糖,然後密封靜置一個月,珍珍觀察發現,寶特瓶越來越硬,且葡萄上面一直不斷有液體和氣泡冒出,請依照你學過的知識回答問題 

1. 試推測寶特瓶為什麼會越來越硬?(1分)

 2. 那些液體可能是甚麼?葡萄為何會變成此種液體? (1分)

 3. 你覺得在何種溫度下,氣泡會冒的比較多?為什麼?(1分)


有需要將所學知識互相比較的題目

(二)下圖為裸子植物的生活史,試比較裸子植物與被子植物生活史之相異之處(至少四點)

 

還有利用實驗結果分析的題目

 

¥當黃豆根部感染根瘤菌後,會形成根瘤。一隱性突變型(HN)具有形成根瘤過量之表現型,如圖1 所示,突變型的根比野生型 (WT) 形成較多根瘤;且其莖部生長較野生型遲緩。圖2顯示在野生株與突變株中不同部位嫁接,觀察根瘤表現型的結果。在沒有根瘤菌的情況下,野生株與突變株差異很大。 

 

 

 

 根據上述資訊,何者較合理,回答下列三題?

15.若突變株位於  (A)根部(B)莖部   可判定根部會過量表現量

16.野生部的莖部   (A)可正向調節(B)可負向調節(C)與調節無關   根瘤數

17.在HN突變株,根瘤過量的性狀是  (A)造成 (B)歸因於 (C)無關   莖部生長遲緩

還有需要推測的題目

  1.請依下圖繪出共質體與質外體的運輸。並於上面標出經過的構造名稱(2分)

  2.無機鹽大多以何種方式進入根(共質體與質外體),為什麼?試推測其原因(2分)

  3.水為何會一直不斷由土壤進入根(木質部)?(請勿寫根壓-這是結果非原因)(2分)

這次花了許多時間才改完考卷,我發現非選題可以讓我得知很多學生的迷思概念!比如,學生一直以為酒是葡萄自己做出來的,而不知是酵母菌!

還有,雖然學過酵素,知道溫度對酵素的影響,但還是不知道酒精發酵時何時氣體會比較多!

此外,會以為水會源源不絕進入跟是因為蒸散作用!

有些,是上課討論的題目,但我發現,這種討論式教學,時間掌控十分困難,有些同學需要較長時間討論,但有些同學很快就討論完了!我都是看大多數同學討論完便結束討論,進行發表,但有時候,還沒徹底討論的同學反而把錯誤的概念深植腦中,即使後來進行全班討論,仍無法改變他的既定想法!

這也是這幾堂上課很困擾的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