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書十多年,直到最近,才深刻的思考這種問題,

我想是從小孩上小學後,我才開始從不同角度思考,學生需要的是什麼?我又想帶給他們什麼?

年輕的時候,教學只是很單純的想把我對生物的熱愛傳給同學,讓他們也發現生物的奧妙!是種好東西想和好朋友分享的心情!

但到中女教書後,不知怎麼,周圍環境十分重視學生成績,

後來,我教學的目的變成讓學生很順利考好每一次考試,

所以我整理好所有知識,把知識整理很容易記憶,而且,為了讓他們考好成績,我塞越來越多知識給他們!

休息一年帶小孩後,

我思考,我要我的小孩每科100分嗎?我要我的孩子得第一嗎?這並不是我想要的!

相反地,我想要我的孩子熱愛學習,我希望他們學習時眼睛閃閃發亮,我要他們隨時都想學習,並懂著對自己負責,並相信自己有能力做任何事!

由此反思我的教學,要學生考好很簡單,但這就是我的目的嗎?

只要常常小考,他們成績自然可以提高!

但我希望的是他們也能喜愛生物,

自己會願意去閱讀生物相關書籍或刊物,

即使將來從事和生物無關的行業,

看到生物新知仍然會想要去了解!

看到生物議題懂得用所學知識去分辨!

更好的,是從學習中找到自己的興趣和能力!

而成績?不過是用來檢視我教學和學生學習的工具罷了!

現在的高三學生,眼中沒有光彩!他們高三這一年好像是為了考試而活,只是一個考試機器!

當我講述知識時,他們接受,完全沒有問為什麼的動力,這就是我們想教出來的學生嗎?

填鴨教育只教出一群會考試的機器!而且是不快樂的機器!

我得時時提醒他們,你們是人,你們渴望學習,

你們聽到新知會心跳加速,呼吸急促,全身顫抖,

早上學了呼吸作用,就算下午死了也沒關係,因為朝聞道,夕死可矣!

當我這樣講時,他們都笑了!

但我真希望99課綱之前,女中學生閃閃發亮的眼神能再回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