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考結束了,每次月考完,我總會跟學生說:分數不重要,重要的是:讓我們看看在這一段學習中,學習到了甚麼?

又遺漏了甚麼需要加強的地方!

幫他們打氣的同時,也在幫自己打氣喔!

因為,有時候,即使上課講了,也強調了,學生還是不會,

這時老師自己絕不可以沮喪,並沉浸於悲傷情緒中,一直自我否定!

更重要的是:我們和學生都得學成功者的腦袋:去思考如何解決問題?

學生學不好,老師該檢討是哪個環節需要加強,哪裡需要用更簡明的方式去解釋?

而學生該思考,是哪些地方未理解,或未念熟,亦或作題出了哪些差錯?如何改進以讓下次不要重蹈覆轍

 

但是,當分數出來,先別忙著檢討自己不好,先看一看題目!

如果考卷中有太多東西是課本,老師講義未提及的,且是記憶性的題目,而非科學推論可得的題目!

那即使錯了也無所謂喔!

因為那表示這份考題有問題!而不是你或老師有問題!

一份好的題目,決不會超出課本範圍,即使超出,也可以用已知知識去判斷!

過去十年,生物科一直惡性循環!

當有老師出了超出範圍的題目,大家不敢說甚麼,反而將那些超出範圍的東西加在講義裡,

所以我們要教的東西越來越多,永遠教不完,

我們卻忘記教同學如何去思考,如何去判斷,如何學習,

我們一直填鴨!而且學生也被填得很高興!因為他們覺得學很多!

過去十年,我一直未去反思是考題本身出了問題,而覺得教得很痛苦!

感謝金山老師點醒了我!雖然他在與科內老師爭執過程中,肯定背負了不少壓力!但是我相信會讓我們生物教學慢慢導向正軌!

而這次考題,也是有一些超出範圍題目,聰明的你們,我們大家來找碴吧!猜猜看哪些題目[有問題]!

 

此外當考題和分數出來,有些同學忙著不理性的謾罵考題,

就老師而言,我們會本著求知的心態去正視學生的每一個問題,並去查這選項是否有可議之處!

但有時我會被學生嚇到!他們會很生氣,某些題目為何沒送分,明明有問題!

這樣的漫罵就流於情緒了!要不要送分是出題老師的權利喔!

孩子們!放輕鬆些!這只是一次月考中的一小題!這一兩分!就放輕鬆些吧!

我一向覺得:態度比分數重要多了!我希望當你們畢業後,將來你的雇主或病人跟我稱讚你認真負責,親切迷人的態度,而不是稱讚你每次都一百分!

 

放眼世界,我們是在高中填最多知識給學生的國家之一吧!但我們學生在大學,研究所的競爭力又如何呢?

孩子們,考完試後想想自己是否得到一些可以帶走的一些東西,而不是考完即忘,為考試而念的東西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