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年前,因為佐藤學教授的寧靜革命,讓我開始進行教學上的反思,

更重要的是,台中第一學府的教學氣氛讓我感覺不太對勁!

學生每天每節下課都在小考,老師極端重視學生小考成績,生物科(其他科目更是)則讓學生學習過多細節,考試考的很專門!

所以學生唯一的救贖是社團!學生覺得學習只是工作,社團才是最愛!

開始反思:學校不是讓孩子們愛上學習的場所嗎?怎麼變加害學習的場所?考試是學習的目的嗎?學習不是像孩子探索自然一樣快樂,充滿思考嗎?

這兩年在通勤路上聽完傅佩榮教授的論語,和cousera上呂世浩老師的歷史!又去中山女高觀了張輝誠老師的課!我驚艷不已,我想為何學校的國文不能是生命的學問,讓孩子藉由一篇篇文章去反思自己?生命為何,道德為何?為何我們過去和現在的國文反而斤斤計較於每個字句?讓我們覺得好難背!

歷史為何要記憶這麼多,為何不是拿史為鏡,為何是老師一直講,而不是讓學生去反思過去發生了這些事,為何發生?如果是我,會怎麼做?

生物為何要記憶那麼多複雜的細節,而不是教學生如何像科學家一般思考,去探究身體機制?去問問題,去解決問題!

只是背誦、理解,考高分是科學教育嗎?能培育出科學人才嗎?

一直不斷懷疑自我後,

現在我每次上課前規劃課程,不再想我要教什麼內容,而是想這個內容,能教我的學生具有有什麼樣的能力!我的目標為何?

所以演化單元,我帶學生思考達爾文的發現與掙扎,去思考偉人為何與眾不同,如何堅持自己!

循環單元,給學生文本,帶學生自學後先討論思考,我們和其他動物的不同,又為何不同?這不同有何意義?當進入主題時,他們已帶著對自己身體的好奇與讚嘆!像科學家一樣急於問問題與探索!

確實有些孩子習於被餵食,不懂我的良善美意,他們期待我自己講課!

對我而言,練了十年功,其實在講台上講得精采,台下的回應確實會讓老師上癮,

但讓出舞台,學生們討論思考的教室風景更讓我神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