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去,我當老師的目標是:讓學生喜歡生物,覺得生物是一門有趣易學的學問,當然目標也包含幫助他們考好每次小考大考,

因為目標單純,只要自己把教書工作做好即可,也不需要太多資源!

      但自從開始翻轉之後,每次學到好東西,我就好想將很棒的講師請到學校,讓老師也能和我有相同感動和學習!

      自從想讓孩子有更棒的能力,更廣的視野後,課本和講義不夠了,我希望我們學校的生物教室更適合教學!當自己掏腰包已經不足以應付時,我開始到處找資源!

現在才知道,真正想做事時就會到處找人麻煩,跟人要東西!

      剛好,今年教育部有領航計畫可申請,過去我完全覺得這些計畫很無聊,跟我無關,但當你想做事時,會發現處處是機會!

      領航計畫剛好可以提供經費,幫助我做我想做的事!太棒了!

      因此從未寫過計畫的我,一下子提了三個計畫!「愛翻轉」、「愛學習」、「愛生物」!

      設計了翻轉教師社群,希望用一系列研習課程和讀書會及實作,讓一些老師可以真正翻轉,且互相支持,互相觀摩,互相學習

      設計了時間規劃、如何思考、心智圖及筆記術等課程,希望將企業培育人才的課程帶進校園,提昇教師與學生視野!利用這些方法增加效率!

      生物科老師們,共同設計了特色課程:包含科學閱讀與探究課程,希望帶學生探索課本外的生物世界!

 

      寫計畫之後,才發現,應該讓所有老師都來寫計畫,因為寫計畫時,我先得好好思考,我想給學生什麼樣的課程,我想辦什麼樣的翻轉社群?問自己許多深刻問題,再由這最高目的之下,去設計我要做的事,然後再依據我要做的事下去思考我需要什麼設備和經費,寫計畫真的好累!花了我超多時間.但因為想做這些事(自願),所以不但沒抱怨,反而覺得從中學到許多

      寫完計畫後,才恍然發現為何公立學校常常買了不必要的東西.

      之前每學期初,學校總會問各科老師缺少哪些設備,臨時被問到,老師通常想不到有什麼設備,或想到一些新奇設備或科展需要的東西;因此長期下來,我們買了許多重複的儀器或其實課堂上少用的東西!因為沒時間沒動力也覺得沒責任去做全盤的思考.

      但這次做計畫才發現,當全盤思考,各課程或教師社群的目的,思考課程該如何進行,學校已有哪些可用的設備,需要增添哪些設備,經過思考後,才發現許多教學設備怎麼會這麼晚都沒有買,其實我們一直將就,將就不合適的實驗室和設備,但其實只要小小的東西,花少少的錢便可改善,但因為實驗室是公用的,所以從未好好思考!

      辛苦寫計畫的小小發現!大家一起寫計畫吧!可以發現許多可能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