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討論式教學如何將系統知識教給學生?概念完整嗎?

A:當討論教學越來越多,我漸漸發現:問題設計是藝術,所以教師設計問題前,對整個教學目標,架構,都十分清楚後,再去設計問題,

   最後全班共同討論時,可再用一層層問題,一起將架構完整化,

    其實我個人很怕活化教學只是一系列很開心的活動,討論一些有趣問題,但學生學得不紮實,不深;

   所以問題設計會層層深入,問題設計好後,再去找文章,影片,圖片輔佐,一併放入學習單內,學生的反應是:學得比傳統教學還有深刻扎實!

 

Q:當學生或家長抗拒此種教學方式,如何說服?

A:在一開學,我便會宣導,從學生和家長角度,來分析此種教法好處,

   有的班的學生很喜歡此種方式,便不再宣導,

   但有些班學生較抗拒,我發現每幾次上課就宣導一下概念十分重要.連老師翻轉都需要跑去自主研習加強信心了,學生當然也需要老師秀秀呀!

   還有,去了解學生抗拒的真正原因,有些原因,只是簡單分組問題,那就大家一起討論出解決方法!

   有些是學生害怕上台,那可能是營造的班級氣氛還不夠安全,可先不要抽籤,請舉手或小組討論時講的好的同學上台,慢慢讓班級分享的氣氛增加!

   家長也需要告知、尊重與教育,我相信家長都是基於愛孩子的立場,當告訴他們這種方式可增加學生各方面能力,也有助於推甄甚至未來求職工作,家長都會轉為支持!

 

Q:沒有標準答案的非選考題如何兼顧公平性?

A:建議參考pisa評分方式,先設定好各種可能,與評分標準!

 

Q:關於翻轉教室(學生回家看影片)的疑惑

A:請看美國翻轉大師的開示

翻轉大師艾倫.山姆的啟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