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10,22至台南參加天下舉辦的2014國際閱讀教育論壇,

美國翻轉大師艾倫.山姆的演講,解決我一直以來的疑惑,打通我的任督二脈!

自進行學生為主的教學以來,雖然這兩年一直斷斷續續錄製影片,但始終心中有許多疑惑:

要逼學生回家看影片嗎?學習不能在學校完成嗎?

但艾倫說了一句話,「因為我們珍視和學生在一起的每分每秒,希望能將這相處時間做最大的運用,所以將較簡單的理解基本內容放在影片,將較高階的分析、解決問題放在學校,讓學習更深入!」

還有「影片只是為了幫助教師和學生走出舒適圈」一下子要全然用討論或活動教學,老師和學生都很害怕,但若將傳統講述放在網路影片,「心」安了,便能安心進行許多很棒的教學活動,

其實只要學習單(講義)設計的好(我用學思達或學共方式?講義,其實不大分的出來這兩者差異),影片不需要看也無所謂,但我覺得影片是在安老師和學生的心,若學生覺得討論很虛,他至少回家還有老師影片可以看!

所以從台南回來,便開心的使用影片,還是沒硬性規定學生使用,但是,自己知道,那是一個我和學生的安全基地,當晚上默默錄影時,心中充滿對學生的愛,早上上課時,放手讓學生探究,飛翔;而晚上錄製影片,便可將滿滿的叮嚀和多年來的傳統講述與概念整理放入影片!很有愛的感覺,希望當學生看影片時,也感受到老師的愛!

 

下午更是精采,有台灣學思達教師和大陸特級教師大對決,

不得不承認,鄧彤老師的講述與問答真是一級棒,很深入且生動,且十分關注學生狀況,客製化教學,

但即使如此精采的教學,太早起的我竟然中間小小打了瞌睡(真是--)

台上學生也因為沒經過討論,比較不敢回答,回答的答案也比較簡短,(和勇宏老師那場比起來)

仔細想想,平時上課學生也是如此吧!即使很努力想認真聽,但傳統單向式講述太久,即使講述很精采,專注力還是會飄掉,甚至打瞌睡,

但如果是討論,學習就回到自身了,變為主動學習!

 

玩翻轉玩了一陣子,其實很想念講台上的傳統講述,現在即使團體討論,也不再講述,而是不斷繼續問問題,讓學生講!

其實有點懷念過去也像鄧彤老師一樣,享受台下崇拜眼光呀!

但學生討論時閃閃發亮的眼神,用眼神拜託我不要講答案,苦思後大叫「終於懂了」的開心臉龐,學生們互相爭執想法的模樣,讓我回不去原來的方式呀!

 

分享一不愛生物的孩子給我的信

 

老師次看寫的部落格都有很深的感觸雖然我只是一個學生但是也會有和一樣的想法我國中的時候一直很討厭生物而到了高中也當然的繼續討厭生物因為不喜歡生物而不想聽課所以上的課都再下面接一些好笑的事情上課才會一直亂笑由於我是一個很喜歡上課分享自己想法的人對於之後的分組活動都感到非常的興奮然後又一直亂笑),漸漸的對生物課不再排斥與反感反而會期待下一節的生物課分組討論的前題是學生的參與和預習我自己的感覺),自己沒有看過一遍參與討論時真的完全不知道再講什麼這其實也只是讓課前的預習變成了一個必要而已的生物課我主要學到的並不是生物科的東西而是如何將自己的想法具體化的呈現給其他同學還有思考這東西沒有標準答案但是卻有深淺之別很多人都覺得上課只要聽和抄筆記就好但對於我這種不太喜歡讀書的人來講上課為了要能和其他人分享而深入的研究卻是最好的讀書方式而且學到的不只學科的東西更多課外到知識技能而且是別的地方沒得學的就像思考其實是一件快樂的是天馬行空的亂想有目的沒目的的亂想記得第一張考卷的最後一題問我們上課的感想時我洋洋灑灑的寫了一大堆回我很好的思考。」身為學生最大的鼓勵莫過於得到老師的肯定我到了現在終於能體會出當初告訴我們為什麼要讀生物的具體感覺最後謝謝花了很長的時間看完這些我只是想告訴在我剛進女中面對扎期時的生物課上課方式是我很大的持續動力也希望的翻轉教室能真的讓大家感受到不一樣雖然之後應該不會再被教到了但是每每看到我依然感到很開心在這即將來臨的特別日子提前獻上最深的祝福老師教師節快樂

 

2014國際閱讀教育論壇台南場錄影

王政忠老師演講

  

吳勇宏老師的空城計

 

鄧彤老師的空城計

 

精采的評課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